断章取忆

从小学时圣斗士起的撒加至今已不止十年。如今全职落幕,叶神,你是我的下一个十年。
十年后,我的十年叶修,二十年小撒。
如此,就是幸福了。
你们是我所有的爱,伴随我所有的时光,无需回忆,不曾忘怀。

【周叶】晓梦

旧文重推

流萤:


 


荣耀运营十三周年纪念日,除了惯例开放第十三区外,还公布了一项重磅消息:荣耀游戏公司已制作完成荣耀·全息版,经过一定范围的内测后,将于来年夏休期正式开放公测。


作为有史以来第一部全息游戏,这一消息自然引发了轩然大波。而第一批内测人员则从荣耀职业选手中挑选。荣耀·全息版是否具有可行性与可玩性,这些立于荣耀之巅的玩家们毫无疑问是最有发言权的人。


领衔第一期内测名单的,正是四夺荣耀联赛总冠军,有“荣耀教科书”之称的叶修。叶修在第十赛季夺冠后宣布退役,随即在夏休期以领队身份率领中国国家代表队荣获第一届荣耀世界邀请赛冠军,之后再次销声匿迹。半年来各大公会会长无不如临大敌,从第一区到第十二区再到神之领域,各种严防死守,但第八赛季那种神迹一般的高手,再也没有在网游中出现过。大家在松口气之余,又免不了有些失落。本以为叶修就这样彻底告别荣耀世界了,不想居然还会再次现身,看来全息游戏的概念,对浸淫荣耀十数年的叶修,还是有很大吸引力的。


在玩家们的强烈关注与激烈讨论中,荣耀·全息版的内测正式启动了。


 





 


周泽楷推开会议室的大门,对着空无一人的房间稍稍有些吃惊。接到通知前往联盟总部开会时,他和轮回经理都只当是联盟惯例的各队队长座谈会,然而此时已接近通知时间,就算是其他队长来得稍晚,三家东道主的队长没道理一位都没到啊?


不过周泽楷素来也不是好奇心爆棚的人,四顾无人,他便随意拣了个位子坐下,默默发起呆来。


8点整,联盟主席冯宪君和一位颇眼熟但记不得名字的荣耀游戏公司高层一起推门进来。二人都是一脸极严肃神情,和周泽楷打过招呼,便在会议桌对面的位置上坐下来。


冯宪君开门见山的说:“小周,有件事情,要拜托你。”




直到走进封闭测试室,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躺上测试椅,周泽楷仍然有不太真实的感觉。按冯主席的说法,荣耀·全息版采用意识采集与同步感应技术,玩家通过意识与角色连通并操控角色,也就是所谓的思想有多快,行动就有多快,最大程度上消弭身体素质给玩家带来的天生差异,而使荣耀成为一个纯粹比拼脑力和反应能力的游戏。——从理论上来说,这一技术可能存在一个巨大的问题:精神意识十分强大的玩家,在控制自身角色之余,亦可能有能力控制周围环境,从而在他所身处的世界中成为全能的上帝。不过,在前期开发和封测过程中,经过无数次试验,项目组认为强大到这种程度的玩家应当是不存在的。


但在第一次内测过程中,这一隐患便成为了现实。某个精神力极强的玩家,在意识中完全控制了他进入的荣耀世界,并将自己封闭在那个世界中,不肯离开。他所筑起的精神壁垒坚固而隐秘,没有任何人可以突破。测试完全陷入了僵局。项目组也不敢贸然强行断开他和游戏的连接,因为没有人能够确认在意识非自主回归的情况下,是否会对测试者的肉体和精神造成巨大的损伤。


周泽楷用眼神询问,那个人是谁,然而他心里早有人选呼之欲出。果然冯主席叹气,用复杂的口吻回答:“叶修。”


在项目组试尽各种方式,仍然无功而返的情况下,身为荣耀现任第一人的周泽楷,自然成为了破壁的不二人选。


他将要在全息的荣耀世界中寻找叶修,并唤醒他,将他带回现实世界。


 





 


一切准备均已就绪。工作人员向周泽楷进行最终的确认,启动了测试程序。


纯粹的黑暗与绝对的寂静。首先感觉到的是凛冽的空气,然后是风的声音与树的气息,光线慢慢晕开,为他勾勒出世界的雏形。甜美无机质女声:“测试编号001,周泽楷,角色一枪穿云。测试开始。欢迎来到荣耀世界。”


周泽楷眨眨眼睛,眼前是任何一个荣耀玩家都再熟悉不过的场景。身穿风衣、头戴礼帽的神枪手正站在荣耀世界的新手村门口。


虽然对于去哪里寻找叶修还毫无头绪,但不管怎么说,先做新手任务升级总是必须的。复习过新手攻略(一叶之秋著)的周泽楷沉默而迅速的扫荡着新手任务,很快升到了5级,并在仓库拿到了系统后台为他准备好的双枪,5级的荒火和碎霜。


他随即前往格林之森副本。远远便看见炽热的阳光在绿叶上闪烁出的光圈,忍不住感叹了下细节模拟的真实性。虽知世界广袤,一个副本一个副本打过去,极耗时间又概率渺茫,但也没有其他更好的办法,总是要试一试的……嗯,这套路似乎有些熟悉的样子……咦,等等?!


——周泽楷在格林之森副本门口看见了一道无比眼熟、绝不可能错认的身影:整个荣耀也不会再有第二个角色穿成这种让周边开发商看一眼就要得心脏病的风格了。


周泽楷有些茫然。他思考了很多寻找叶修的方法,也做好了长期抗战的准备,唯独没有想过,如果在第一个副本门口就遇到了叶修,接下来该怎么办呢?


……嗯,按研发人员的说法,不能走上去就直接说明情况(虽然这对周泽楷来说难度也不小),以防他在抗拒之下更加固精神壁垒。首先要试探叶修,是明知这是虚拟世界而不愿离开,还是已经把这当成了现实世界。如果是前一种情况,要争取套出理由;如果是后一种情况,要引导叶修自己发现这不是现实……这可比大海捞针的找人还要难多了。


虽然想法千头万绪,但周泽楷丝毫没有放慢脚步,很快就走到了叶修身边。


他甫一接近,叶修便似有感应般回过头来,目光从上到下打量了他一遍,露出一个笑容:“小周来啦。”半点也不意外的样子。


——一身挑战人类审美极限的花花绿绿混搭装备,配上叶修脸和声音的君莫笑,这可真……颇有点新奇。


换成其他大神级选手在这里,恐怕都要忍不住吐槽了。但周泽楷惯例是不擅长讲话的。他只是点点头,想一想,又露出个友善的笑容。


“组队?”叶修问。


“嗯。”点头。


 





 


他们一路打过各种副本。普通区的低级副本以二人的技术单刷都可以碾压,组队更不在话下。对周泽楷来说陌生的只是全息的体验,刚开始通过意识而不是键盘来操控动作自然有些不习惯,不过很快也就熟悉起来,好像荣耀从来就是这样玩的一样。叶修吐槽说全息版游戏简直是喻文州的福音啊,想不到那家伙到了这把年纪竟还有解开手残封印的机遇,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金手指。小周你大概再也不能把他一路押枪押到死了。周泽楷只是笑,想到自己竟然在和押枪的创造者组队刷本,又觉得这种际遇颇为奇妙。


周泽楷不大说话,一路上大半时间都是叶修在抚今追昔,忆苦思甜。几个副本下来,周泽楷知道了叶修三年前在第十区格林之森首杀暗夜猫妖时被人阴过,阴他的人后来成了兴欣公会的骨干,也知道了叶修十三年前曾经和好友两个人将一整个公会的人推下一线峡谷摔死,十年后他又在同一地点抢了霸气雄图的BOSS。这些尘封已久的故事无形中拉近了他们的距离,让他感觉叶修的形象更加鲜明生动起来。


碾压副本之余,他们也PK了数场。前期散人和神枪手职业优势太不对等,所以胜负的意义也不太大。重要的是体验全息世界里PVP与PVE的差别,以及意识对行动的控制程度。PK完了惯例讨论,这种时候周泽楷话比平时多些,也流畅不少。


忙碌又充实的几个小时过去,直到停下休息并进食补充能量时,周泽楷也没想到要怎样试探叶修。倒是叶修先问他:“小周觉得这个世界的生活怎么样?跟现实相比。”


叶修知道这是虚拟世界,所以不是第二种情况了……周泽楷想着,如实回答道:“很好。”


打荣耀,打荣耀,以及打荣耀。是的,这样的生活很好,好到……忍不住会有“如果能一直这样下去就好了”的念头。


周泽楷悚然一惊。


这样的念头太过危险。这里是被叶修的意识所控制的虚拟世界,他的任务是将唤醒叶修,而不是和叶修一起沉迷在这个世界中,流连忘返。


虽然和叶修一起打荣耀的感觉太过于幸福。


周泽楷心里转过无数念头,而叶修平静的继续说下去:“只是吃饭睡觉打荣耀的话,这里和现实世界好像也没有什么不同。而且,虽然我是很好的对手,但只有一个对手的PVP还是未免太无趣了吧。”


“……有的。”


“嗯?”


“一起。和你。”


如同一道电光闪过,周泽楷心下雪亮。


当然是有所不同的,这个世界和现实世界……因为现实世界的荣耀里,已经没有叶修了……只有在这里,才能和叶修一起打荣耀……吃饭睡觉打荣耀……吃饭睡觉,和叶修一起打荣耀……和叶修一起打荣耀……和叶修一起。


和叶修一起。重要的只是这个。


叶修笑:“小周是觉得和我一起打荣耀很好?”


“嗯。”……或许去掉打荣耀更准确一些,不过这个就不要说了吧。


叶修看了他一会儿,靠过来,摸摸他的头:


“因为想和我一起打荣耀……所以才把自己困在虚拟世界里吗?”


“……………………?!”


信息量太过巨大,处理不能,周泽楷死机了。


他重启了一会儿,仍然只能挤出几个字:“是我……不是……你吗?”


他脑子里一片混乱,但叶修竟然理解了这再简略不过的几个字的意思。叶修笑:“小周觉得是我的意识在控制这个世界?”


点头。本来就是吧。


“小周。”叶修说:“你还记得自己的测试编号吗?”


记得的。


“你的测试编号。是001吧。”


周泽楷猛然清醒过来。


……啊,是这样的。


第十赛季总决赛酣畅淋漓的战斗后,叶修很快宣布退役,再也不能和这位伟大的选手在荣耀赛场上对决,让周泽楷甚觉不甘和失落,然而还没来得及细品这感觉,叶修就回来了,他很高兴,甚至忍不住破天荒的当面吐槽了。就这样他们成为了队友,一起并肩作战、争夺荣誉的时光太过美好,让他错觉这样的日子会一直继续下去,忘记了叶修已是退役选手,不能再参加下赛季的荣耀联赛了。


分享过世界冠军的喜悦之后,叶修又一次销声匿迹。而周泽楷发现他再也找不到叶修。叶修没有手机,家庭情况完全不为外界所知。他不再出现在公众视线或者荣耀网游中,也没有在QQ群里冒过泡。日复一日,巨大的空虚感侵袭着周泽楷,提醒着他在失去了叶修——无论是作为对手还是队友——的世界里,他是多么寂寞。


周泽楷向来是善于掩埋自己的情绪的。日子仍然平静无波的度过,似和之前的任何一个赛季并无不同。心里的缺口只有自己看得到。而或许是长期的压抑一旦有了出口就更容易爆发出来——荣耀·全息版的内测就是这样一个机会——他以强大的意识控制了他所身处的虚拟荣耀世界,细究原因,大约是因为觉得在荣耀世界里,总是能找到叶修的吧。


他的意识将这个世界设定为“叶修制造的世界”,而为自己创造出了“寻找叶修并带回他”的合理理由。然后便心安理得的四处找起叶修来。他曾无数次无功而返,然后又固执的清除失败的记忆,一次又一次的,重新回到起点。


……是了,原来是这样的。


庄生晓梦迷蝴蝶。是庄周梦见了蝴蝶,还是蝴蝶梦见了庄周呢?


然而虽然意识可以控制虚拟世界,甚至可以制造设定欺骗自己,却不能无中生有,如今叶修在这里,也就是说……是叶修,进入到他的意识世界里来找他了?


“冯主席心脏病都要发作了,折腾完这次没准都要退休了。这是一年内竞技总局局长第二次直接给我家老头打电话了。你看看你。”叶修又摸摸他的头,“虽然知道像哥这么伟大的选手退役了,小周肯定舍不得,不过能不舍到这份上,哥还真有点骄傲。”


即使被这样说了,后辈也没有吐槽,只呆呆的看着他,叶修不知怎的有种被打败的感觉。他咳嗽一声:


“那就这么说定啦。等回去了,再一起打荣耀吧,小周。”


“好。”


 



 


纯粹的黑暗与绝对的寂静。他感受到轻微的电流声与空调吹出的暖风,透过眼帘的光带着白色的影子。甜美无机质女声:“测试编号001,周泽楷,角色一枪穿云。测试完毕。欢迎回到现实世界。”


周泽楷眨眨眼睛,记忆潮水一般涌上来。他猛地转过头。


躺在旁边椅子上的男人仍是记忆中那张没精打采的脸,接触到他的目光,便露出一个懒散中带几分温柔的笑容。


叶修叫他:“小周。”


 


END


 


 


 


 


灵感来源于“不知周之梦为胡蝶与,胡蝶之梦为周与?”“庄生晓梦迷蝴蝶”,某天想到这两句,突然很想写一个“小周以为他在叶修梦里、实际却是叶修在他梦里”的故事。于是标题就已经剧透干净了呢sad……


其实构思蛮久了,但一打开WORD就会惯例停不住的各种摸鱼,完全控制不住自己的手( ̄_ ̄|||)今天终于下决心关了wifi,一鼓作气写完了,太感动了(滚好吗)


于是我终于也是为自己爱的CP产出过的人啦(谁管你),感觉自己萌萌哒!心安理得继续摸鱼去o(* ̄▽ ̄*)ゞ

评论

热度(191)